资讯导航
 
 
坚持农民唱主角 中央一号文件释放乡村振兴三大信号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24-02-05 20:42:41    文字:【】【】【
摘要:坚持农民唱主角 中央一号文件释放乡村振兴三大信号(主管q+83670629 Skype号live:.cid.a0aac7b1fef6d741)国际第一平台,与2015年4月正式上线,定位为大数据应用云平台的领先者。

  天选团队央广网北京2月5日消息(记者王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于2月3日发布。

  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12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多位专家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号文件为做好2024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三农”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最大的不同,是明确了乡村振兴抓什么、如何抓,其中‘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是值得关注的提法。”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农产品贸易与政策研究室主任胡冰川分析。

  一号文件全文共6个部分,包括: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与前两年一样,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左停指出,一号文件强调了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红线,但在具体要求方面更为严格。“比如过去一般只强调耕地数量,今年一号文件强调要健全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制度体系,提出严厉打击非法占用农用地犯罪和耕地非法取土”,左停说,这些要求都是前所未有的。

  记者还注意到,今年的一号文件更强调务实,“不搞形象工程,要让农民真正受益”,胡冰川表示,例如一号文件明确提出“促进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共同配送”“深入实施农村供水水质提升专项行动”“逐步提高县域内医保基金在乡村医疗卫生机构使用的比例,加快将村卫生室纳入医保定点管理”……

  实际上,一号文件在总体内容上也更具有延续性,左停表示,今年的一号文件仍然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聚焦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主题。他同时指出,文件还从关键切口入手,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如:要探索建立粮食产销区省际横向利益补偿机制,加大对种粮地区和农民的财政补贴;支持农户发展特色种养、手工作坊、林下经济等家庭经营项目;开展农民工服务保障专项行动,完善根治欠薪长效机制,做好大龄农民工就业扶持;在农村福利建设方面也有新的要求,因地制宜推进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鼓励发展农村老年助餐和互助服务。

  具体而言,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鼓励地方探索建立与农资价格上涨幅度挂钩的动态补贴办法”方面,胡冰川表示,在新形势下,我国粮食增产要算好“经济账”,综合考虑粮食产能提升的投入、农民种植成本、国内和国际粮价等因素,对稳定农业生产成本、保障农户种植收益具有积极意义。特别是送来了“适当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合理确定稻谷最低收购价”的惠农大礼包。

  那么,为何将粮食增产的重心放在大面积提高单产上?胡冰川分析,单产提升的潜力大。“2023年我国玉米单产为每公顷6.53吨,而美国2022年玉米单产为每公顷10.88吨,单产提升的潜力很大。除此之外,稻谷、小麦等粮食作物增产潜力空间仍然存在。”胡冰川说。

  胡冰川称,近年来,粮食生产物质费用上涨较快,农资价格出现刚性上涨,根据《全国农产品成本收益资料汇编》数据,2017-2022年间,粮食生产物质与服务费用从每亩437元上涨到560元,上涨了28.2%,其中化肥费从每亩131元上涨到196元,上涨了49.6%。为此,探索建立与农资价格上涨幅度挂钩的动态补贴,对稳定农业生产成本、保障农户种植收益具有积极意义。

  除了便农惠农,今年一号文件还提到,“树立大农业观、大食物观,多渠道拓展食物来源,探索构建大食物监测统计体系。”

  据农业农村部数据,截至2022年底,全国返乡入乡创业人员累计达1220万人,到2025年,这个数字将超过1500万。新农人正在成为兴农生力军。“这标志着我国农业和食品产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胡冰川表示,大农业观强调农业的全局性、战略性和综合性,要求从更广阔的视角来看待农业的发展。大食物观则突破了传统以谷物为主的食物结构,鼓励人们选择多样化的食物来源和更健康的饮食习惯。

  大农业除了具有食品保障、生态涵养、休闲体验、文化传承等功能外,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林万龙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还具备发展产业融合和创业创意产业的能力。产业融合是指一二三产业之间的融合,它可以形成更大规模的产业链,提高产值。创业创意产业是指新农人到乡村去发展创业工作坊、创意工作室等轻资产产业,这些产业成本低、潜力大,可以为乡村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和经济活力。

  在2023年10月,全国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村BA”)总决赛成功举办,让全国篮球爱好者聚集、聚焦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台盘乡。场内,“草根”运动员为家乡激情开打;场外,赛事热度促销黔山贵水的“土特产”。

  今后,乡村文化将得到更多关注。在改进创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方面,一号文件中指出,“繁荣发展乡村文化,促进村超、‘村BA’、村晚等群众性文体活动健康发展。”这是中央一号文件中首次提到村超、“村BA”,对乡村中群体性文体活动的健康发展提出要求。

  胡冰川认为,这显示出了对乡村文化振兴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农村地区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乡村文明程度以及增强乡村社区凝聚力方面的新探索和新实践。

  另外,一号文件还特别提到,“坚持农民唱主角,促进‘村BA’、村超、村晚等群众性文体活动健康发展。”

  对于繁荣发展乡村文化,左停解释道,一方面反映了人民群众需求的变化与发展,随着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目标的实现,乡村群众的文化需求不断增加,需要通过健康的自主性文体活动等满足他们的需求;另一方面则是乡村振兴工作的深化,乡村振兴的本质是不断挖掘彰显乡村价值,村超、“村BA”、村晚等现象反映出乡村本身也有丰富的文化内容。

  在他看来,通过鼓励和支持群众性文体活动,也有利于传承和发展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培育乡村特色文化产业,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和社会基础。此外,通过繁荣发展乡村文化,可以缩小城乡之间在文化发展上的差距,实现城乡文化协调发展。

  接下来,胡冰川十分确定,对“村BA”、村超、村晚等群众性文体活动健康发展进行确定,这也意味相关活动在未来得到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将加大投入力度,完善相关设施和服务,为农民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体育产品和服务。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于2月3日发布。多位专家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号文件为做好2024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三农”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天选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23-2033 鸿云注册企业形象管理 百度地图 谷歌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