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导航
 
 
【网上群众路线贵州实践】贵州大学微信公众号:搭建育人“朋友圈” 激发师生“新动能”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23-10-20 13:33:49    文字:【】【】【
摘要:【网上群众路线贵州实践】贵州大学微信公众号:搭建育人“朋友圈” 激发师生“新动能”(主管q+83670629 Skype号live:.cid.a0aac7b1fef6d741)。老牌平台4年运用4年历史数据精算出目前适合市场推广的一种模式-超高日工资市场发展模式。本站为官方授权注册站。

  天选“能和英雄一起毕业,太荣幸了!”“曾偶遇富国师兄,他身上特有的军人气质给予我极大的精神鼓舞。”“保佑我明年九月能来贵大读研!”去年7月,时代楷模、排雷英雄杜富国从贵州大学毕业,贵州大学微信公众号当即提炼其毕业感言的金句进行推送,将他的精神传递给广大师生。评论区里,师生们直呼“太励志”,并纷纷祝福杜富国“毕业快乐”。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公众号不仅成为高校宣传思想文化的重要阵地,还是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必要渠道。作为首批高校思政类公众号,贵州大学微信公众号(以下简称“贵大公众号”)坚持迅捷、共享、融通、联动的工作理念,不断创新内容形式、拓宽传播渠道,提升学校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近年来,贵大公众号持续增强权威性、融合性、互动性特质,在思想引领、教育管理及宣传形象等方面发挥愈加显著的效用,成长为师生的得力助手和贴心伙伴,粉丝量超21万。不仅如此,该公众号也发挥了提升学校知名度、美誉度,传递网络正能量的作用,贵州大学的声音因此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打开H5链接——上传照片——挑选服装及场景——生成图片并分享,一张与党旗的精美合影即可生成。值中国成立100周年之际,贵大公众号发布H5推文《我和党旗合个影!邀您一起来表白》,在广大师生中掀起庆祝党成立100周年的热潮。

  高校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为强化思想引领作用,贵大公众号实时关注时政热点,开设红映溪山奋进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党的二十大等专栏,策划专题报道,用视频、漫画等多样态作品开展红色教育,讲好红色故事,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增强师生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

  盘活教育工作,需增强学科建设的感染力。“向老师学习,优秀贵大人!”“给老潘点赞!”“科技特派员活在田间地头,用所学助力脱贫攻坚!这也许就是‘学者’最实际的价值体现吧!”2019年12月,在贵大公众号发布的一篇讲述农学院教授潘学军开展技术扶贫事迹的文章之后,广大师生留言表达对潘学军教授的敬佩之情和看齐决心,营造了人才培养的良好氛围。

  开设“脱贫攻坚‘黔线行’”栏目,挖掘报道“张蔬菜”“徐蘑菇”等一批“农人”教授的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打造“溪山人物”栏目,弘扬马克俭院士“克勤于邦,克俭于用”的科研精神,述说严令斌副教授源于好奇、热爱自然的科研兴趣;在“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系列作品中,书写校长宋宝安院士创建的贵州大学绿色农药与有害生物绿色防控团队“教书育人、 敢为人先”的事迹……

  镜头、话筒、笔触对准学科带头人,通过讲述鲜活具体的人物故事,贵大公众号增强了师生的价值认同和专业认同,使其建立对所学专业的自信和决心,并指导学生树立目标,对标社会发展需要,刻苦钻研、自觉成才。

  “看关键词猜贵大实验室”“看漫画人物猜贵大专家”“看模糊局部猜贵大建筑”“看黑影猜贵大校园内物品”……今年9月,贵大公众号推送《你对贵大了解有多少?快来测一测!》一文,通过游戏互动的方式,加强师生对学校相关事物的认知。

  微信公众号的核心是内容,重点是互动。贵大公众号注重加强互动功能,变信息传播“我说你听”“我发你看”,为“答”“解”双向互动。为此,除了加强推文内容的分享性和互动性,该账号还鼓励学生在平台上发布与校园有关的原创内容,供大家相互学习、讨论,以此激发师生积极性。

  创新教育教学模式,公众号是出口之一。贵大公众号推送《溪山课堂贵大这些“宝藏课”你听说过吗?》《溪山课堂拿着手机拍拍拍,这样的选修课好精彩!》等“溪山课堂”系列作品,多角度、多元化呈现趣味课堂,让学生在图文相应的短视频、纪录片等形式的教学中,提升对知识的消化吸收能力。

  不仅如此,该账号还定期推送社会实践、文化研究等内容,以学术大礼包、学术研讨会等形式,吸引师生了解前沿学术科研资讯,培养其对热点学科事件、学术生态变革的敏锐嗅觉,不断丰富教育环境,打造多维育人空间。

  第十一届贵州人才博览会央企招聘大学生专项行动在东校区体育馆举行、茶学院举行茶学讲堂、全省大学生校园路跑接力赛在贵大开跑……作为大学生用户群体接收学校信息最便捷的渠道,贵大公众号第一时间发布教学计划、考试安排、第二课堂活动等信息,让师生及时掌握学校动态,以此更高效地进行学习生活规划。在公众号实用性提升的过程中,学生粘性也得到进一步增强。

  “可‘研’可甜!贵大这对学霸情侣,让爱情与优秀不期而遇!”2022年“单身节”当天,贵大公众号发布一条关于学霸情侣的推文,讲述两人相识相知、共同进步的经历。“又优秀又般配,果然步伐一致的人总会走到一起!”“榜样就在身边”……评论区内众人围观慨叹,发挥了正向激励效用。

  讲好青年故事,激发青春梦想。贵大公众号着力发掘青年奋斗故事、成长故事、创新故事,让青年影响青年,实现对学生的精准引导。《学霸寝室:保研“马拉松”,我们有不同“姿势”》等作品展现学生勤学奋进的精神风貌,《韩蕊荫,你太棒啦!!!》等作品凸显优秀学子的榜样力量,鼓舞更多学生奋发向上。

  坚定文化自信,讲好贵大故事,是贵大公众号秉承的宗旨。2022年9月8日,贵州大学建校120周年华诞,该账号精心制作图文+视频推文,点燃了校庆氛围。这篇推文不仅获得10万+阅读量,留言区留下一片欢腾喜气,激发了师生、校友的荣校、兴校热情,还成功引起社会关注,提升了学校的影响力。

  为讲好校园故事、宣传校园文化,贵大公众号打造“文映溪山”品牌,通过视频、歌曲、漫画等方式,全方位展现贵大的多彩校园文化。《毕业季“我”记下了你的名字!》《嗨!你来啦?》等作品,激起了师生校友的情感共鸣;《快看!听说贵大这些校园“杂志大片”很出圈!》等推文,将校园美景融入杂志、甜品、美食等元素,创新展示“大美溪山”景象;《有一种安心叫“贵大,有我在!”》等作品,记录了学校后勤人员服务校园的故事,凝聚了全校上下团结奋进的力量,也提高了学校的社会知名度。

  笔触与发展同步、话筒与师生同声、镜头与时代同向、情感和师生共鸣,通过生产有深度、有温度的作品,贵大公众号加速融入青年大学生思想圈、学习圈、生活圈,网络育人成效正加速显现。

  10月14日下午,一场小雨过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肇兴侗寨山更青、水更绿,蓝天白云将这里的代表性建筑——鼓楼映衬得更加美丽多姿。十里八村的村民从四面八方纷至沓来,省内外游客也早早聚集在此。…

  本报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严冰)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获悉,前三季度,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89亿元、同比增长7.1%,投产铁路新线公里,为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提供了有力支撑。 前三季度,国铁集团以联网、补网、强链为重点,突出补短板、强弱项、重配套,科学调配建设资源,优化施工组织安排,强化安全和质量控制,有序推进铁路建设。…

  人民日报社概况关于人民网报社招聘招聘英才广告服务合作加盟供稿服务数据服务网站声明网站律师信息保护联系我们

  人 民 网 股 份 有 限 公 司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天选团队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23-2033 鸿云注册企业形象管理 百度地图 谷歌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