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导航
 
 
“冷资源”撬动“热经济”哈尔滨何以抓住文旅的流量密码?
作者:管理员    发布于:2024-01-06 15:35:24    文字:【】【】【
摘要:“冷资源”撬动“热经济”哈尔滨何以抓住文旅的流量密码?(主管q+83670629 Skype号live:.cid.a0aac7b1fef6d741)自主研发程序,稳定流畅,功能齐全,手机安卓系统,苹果系统APP以及各种APP模式全面开通.支持所有平台 自动付款秒充秒提, 给您带来全新的模式体验。

  新华报业·新江苏讯 这个冬日,冰城天选团队火了,为了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们,在设施与服务方面持续“整活”:有饭店里的冻梨切片、“冰雕里的玫瑰花”,在广场上建起了暖气休息室,供游客休息取暖,甚至请到了古老民族鄂伦春族同胞在中央大街表演驯鹿,与游客开启一场浪漫的文化碰撞......社交媒体上新梗热搜不断,哈尔滨的“讨好型市格”,给每个勇闯冰雪世界的南方游客带来了点“苞米碴子味儿”的震撼,当地市民惊呼:“哈子,你让天选我感到陌生”。

  “一直都想去见识一下真正的冰天雪地,被小红书上一个旅游达人种草了哈尔滨,我是按照旅游攻略过去的。”冰雪的世界对南方人来说具有天然吸引力,来自宁波的张帆决定去冰城跨年,事实上,超300万人和她做出同样的选择,去探索、体验和理解独特的文化魅力。

  数据显示,截至元旦假日第3天,哈尔滨市累计接待游客304.7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9.14亿元,旅游热度环比上涨240%,游客接待量与旅游总收入达到历史峰值。据预测,这波热潮将延续至寒假、春节假期。

  从去年夏天的“有淄有味”到新一年冬天的“滨至如归”,在流量的聚焦放大之下,“尔滨”摇身一变成为网红城市,引爆新一轮的旅游消费热。冰雪年年有,这“泼天的富贵”为何轮到了哈尔滨?南方游客热情拥抱大东北,又带给我们带来哪些启思?

  如雪里掘金,放大冰雪特色文旅效应。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让人们看到了冰雪运动的独特魅力。超过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遍布全国各地的近2000个冰场雪场,一批高质量可持续利用的冬奥场馆,有效带动冰雪运动的蓬勃发展,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而哈尔滨恰是迎着风口,精心准备异彩纷呈的“冰雪”主题活动,加速完善冰雪金融、冰雪智库、冰雪经贸、冰雪培训等多个冰雪产业配套服务,用“冷资源”持续撬动“热经济”。例如哈尔滨冰雪大世界投资和造型均是历年之最,坐在今冬“横空出世”的中国最北“最美”摩天轮,游客们可以将松花江南北两岸的风光尽收眼底;在亚布力滑雪场还能体验热气球观光、直升机观光滑野雪、东北民俗活动、俄罗斯风情演出等文旅活动......冰雪之声,此时响彻。从中央大街到亚布力,哈尔滨的人气不断聚集,消费市场持续升温,折射的正是当下冰雪经济的火热,也成为冰雪经济文章越做越大的鲜活印证。

  再如以诚服人,提升城市美誉度。不久前,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园首日,因现场部分热门项目游客排队时间过长、客户体验不佳,引发退票风波。舆情四起之时,当地以一篇《致广大游客的一封信》逆转风评。除了退票、道歉,还有整改措施,比如增加投诉受理服务台和客服人员,接受游客监督和增加安保、接待、志愿服务人员等。这番真诚走心又带有“仪式感”的操作得到了不少网友的点赞。不可否认,对于短时间内游客暴增、管理服务压力激增的情况,哈尔滨冰雪大世界难免暴露出一些管理服务的细节疏忽,但及时整改优化的真诚态度,与立刻付诸行动的自我修正,极大降低了负面风评,解决了实际困境,让游客看到未来景区服务会变得更好的勇气和决心,从长远上看,也赢得更多游客的信任。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在2023年尾声,黑龙江发布了致海内外游客朋友们的新年感谢信,“我们掏心掏肺掏家底,改进细节,提升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真者,精诚之至也。游客们心中认定的优质景区,离不开景区踏实负责的态度与切实有效的管理。都说真诚是必杀技,显然也是一个城市最深沉的魅力,不辜负一场人与城的双向奔赴。

  又如热情好客,共同见证文旅新气象。去年淄博抓住机遇,开设烧烤专列,当地文旅局为游客精心准备礼物;《去有风的地方》让更多人认识大理、走进大理、爱上大理。大理州文旅部门乘风而上,组织举办“茶香大理”主题活动,发放3000万元文旅、航旅惠民补贴,让无数游客宾至如归,松弛自在地观苍山、洱海、麦田,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治愈旅行;如今面对“泼天的”荣誉和人气,哈尔滨以各种创意十足又暖心的举措,表达最真挚的欢迎,例如当地网友为南方朋友制定攻略,当免费向导,还有志愿者为游客送去暖心姜糖水。近年来,文旅消费者越来越看重品质化旅游体验,相比优美的自然风光,地方的人文特质让这些出圈的城市更具辨识度,这不仅体现在独特的风土人情,同时也彰显于琐碎而鲜活的场景、待人接物的具体细节里。“热情好客永远是一个地方最硬的招牌”,越来越成为一个颠扑不破的共识。

  “我以为我是亲生的,结果才知道亲生的在南方”……尽管不少当地网友调侃起了家乡,但走在街上的外地游客们,看到的无不是一张张热情洋溢的笑脸、一处处无微不至的关怀。哈尔滨火出圈,有政府的快速反应和积极努力,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的提质升级,也离不开民意相通的城市凝聚力,一同敞开“家”的怀抱。

  从淄博到哈尔滨,何以恰当应对流量、留住流量,不断考验着一座城市的综合水平。近日,新江苏记者注意到“南方小土豆”的称呼引起网友热议,有网友对此表示不理解,“动不动就是‘可爱’、‘宝宝’,人是去旅游的,又不是去上幼儿园的,容易给南方女生强行套一个刻板印象”。这也给哈尔滨提了个醒,要把“头回客”变“回头客”,让城市走向长红,还需在配套服务、旅游体验等方面修炼更多“内功”,而不只是让某个热梗成为记忆点。

  一是用心用情,要把配套做得更完善、服务做得更贴心。文旅新格局下,越来越多城市意识到,惟有满怀至真至诚的情意,提供细致的公共服务,才能不断擦亮城市旅游品牌,实现人与人之间的情感联结。四时风物、美景美食,每个地方都拥有特色鲜明的文旅资源优势,如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久不衰的胜势,答案就印刻在同心同力的温情细节里。

  二是体验为王,要精巧设思文旅新创意新玩法。记者注意到,奔赴冰城的旅人,都喜欢在皑皑白雪中欢脱跳跃,去早市买冻梨、去洗浴中心搓澡,融入原汁原味的城市生活,感受城市的人间烟火气和与众不同的文化标签。越来越多人注重旅行中的体验感,不仅仅是大美山川的视觉体验、名胜古迹的历史纵深感,可以是追求舌尖上的愉悦酣畅,如“赴淄赶烤”“缙云烧饼”;可以是追求演唱会、音乐节的互动新奇,感受中小城市的独特气质和魅力,如去年连云港接连举办演唱会,将时尚流量变成城市文旅增量;也可以是追求文艺作品的氛围感,因一部剧、一首歌带火一座城的案例不在少数,作品与城市实现双向奔赴,旅游业发展持续向好。这为各地文旅部门在精品旅游项目升级上打开了新思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当冰雪消融,哈尔滨的文旅还能继续走进春天里吗?也许我们无法预判答案,但可以确定的是,顶流城市并非自然而然地走红、长红,其背后离不开政府对资源的盘活管理和系统规划,着重在城市形象塑造和文旅体验升级方面下一番“绣花”功夫,将更多文旅项目、特色产品推广出去,同时在旅游管理服务上集思广益、倾听民意,共同探索更多新解法。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23-2033 鸿云注册企业形象管理 百度地图 谷歌地图